我要性生活

爬墙且放写过垃圾的专用小号。

《嫌疑人x的献身》个人感想。泛泛而谈,不知所云。


我对改编的电影向来没有兴趣而厌恶,这次是因着对我凯的爱才去看了这场。从没想到改编的如此贴切中国现状,看完竟是有些难受。


这个电影想要表现的太多了。所以看起来有些琐碎。我看到那一扇扇象征故事开始和结束还有人物选择的门打开又关上,我看到中国家暴“警察哪会管你这些破事”的现状,我看到对底层人物的探究,我不细谈。我只是一刷,太多细节被我漏去,二刷三刷再谈这些背景的设定问题。
在此只说人物。

唐川比着原著中的汤川多了人情味,锋芒和桀骜稍稍隐去。与知交重逢的喜悦更是为这个人物洗刷了独属天才的孤高,形象便丰满了起来。他不像石泓对上班路上的那条街上所谓的失败者的轻蔑“不过是无用的齿轮。”,他会停下来,向路边的乞丐递一张低面额的纸币。然而我却从不怀疑他和石泓的相似性,他爱这个世界,却不理解这个世界。他只理解石泓,所以他在电梯关上前会说“太难了。”
理解这个世界对他来说太难了。
他问石泓“为什么”,但我想他找到了答案。他对于石泓杀死无辜者的质问更像是情急之下的无话可质问,而不是真正的去质疑这件事和觉得不可饶恕。他明白石泓那不是爱情,而是把所有的所有的多年来对这个世界无可发泄的爱终于找到了突破口一般倾泻出来,是一种爆发,更是一种证明自己挑战唐川的方法。
唐川对于石泓的侧写“他只会在杀人后处理,而不会为解决问题而杀人。”我觉得简直是精妙,石泓对他自己而言确实没有杀人,只是清除了一个“无用的齿轮。”


他俩太像了。都是冷静到无可匹敌。不因感情和道德伦理而做事,两人初见不久后唐川就起了怀疑,他分辨石泓的每一句话,抓住每一个机会去验证什么。我原本认为这残忍而冷酷。后来才明白这就是唐川。
他把真相告诉陈婧,让当事人自己做出选择。他是个冷静的旁观者,整件事唯二的感情波动不过是因着自己的失误和失去了石泓。

他本质是类似石泓的。和石泓的不同在于对周围人的蔑视的体现一个是极度张扬一个是沉默不屑,导致的结果是他周围一直有人去试图爱他,而不是石泓那样,“从来没有人对我说过这种话。”偏执到将所有感情都宣泄在一个突破口上。导致不算悲剧的悲剧。
石泓也理解唐川,所以最后法院的相遇他没有怪唐川。镜面内外的两个人。不过如此。

相比之下石泓这个人物塑造得则不够或者说,稍稍逊色于唐川。张鲁一的演技没得说,他确实是演出了剧本限度内最大的张力。但或许是因着电影长度的限制,我期望的原著中体现在他身上的天才与罪恶两个极端确实模糊了。他的世界观带来给观众的冲击不够触到心底最柔软的那一块,是为憾事。
我看到了天才的高傲,看到了偏执。看到了他对这个世界倾泻出来的爱,但我没看到支持这些的资本。我知道他是“天才”,但我不明白他为什么是“天才。”


但我知道这两个人活着都是为了证明什么。偏执到可以献出生命为整场证明式填上最精妙的一笔和最完美的一环。

整部剧最大的败笔是陈婧的那一跪那场戏。那句“我赢了。”就好像穿越了这么多这么多的无奈和时光回到了那个张扬的少年时代,然后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他转过墙角看见了陈婧。
我想猜测他那一刻的心情。一定是巨大的挫败感和讽刺。
但陈婧那一跪,因着是林心如的表现力确实差了些。我除了巨大的悲怆和讽刺感确实没被剧中人物的情感感染,我听见她在哭在质问,却是空的。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会哭会质问。
石泓的表情既像是要哭又是想要讽刺地笑。此刻我才有了那种东野圭吾所说“呕出灵魂”的感觉。

而唐川?从此之后再无人能理解唐川。





唐川解出了最后一道难题,但那一刻他也输了。这场游戏无人是赢家。


最后在法院那一幕。
当初锐利的少年捧着他们因而相识的那本书,承认自己输了这场游戏。电梯门关上。唐川和石泓或许再无关联。
我承认唐川是“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是爱这个世界的。但也仅此而已了,从此之后他不理解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不会有一部分有一个人再尝试理解他。

他从此就是一个人了。一个睥睨众生的“神”。

贯穿整场电影的“门”的最后一扇打开,
他走入无尽的天光,走入最深的黑暗。

此刻我才最终崩溃。

评论
热度 ( 12 )

© 我要性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